睿帆科技:坚定国产数据库雪球Snowball自主创新之路

千龙网2024-04-07

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驱动引擎,数据库作为数字化和信息化的发展基石,其国产化进程至关重要。

秉持自主创新理念,睿帆科技研发了雪球数据库Snowball。经过多年的打磨与升级,雪球数据库Snowball凭借在技术特性、行业应用与生态构建等方面的领先优势从众多国产数据库产品中脱颖而出。

2018年,雪球数据库Snowball在北京安博会正式亮相。同年,在“华为、中兴事件”催化下,信创浪潮席卷而来。雪球数据库Snowball把握发展机遇,在助力政企用户实现国产化替代的同时,不断进行自身的迭代升级与应用场景创新,迅速成长为一款成熟稳定的国产数据库产品。

技术特性方面,雪球数据库Snowball采用分布式多主集群架构,通过列式存储、MPP集群架构、向量化执行、基于LLVM的运行时代码生成等特性实现极速联机分析和极速交互式查询处理;通过基于多主架构的分布式写入,实现高性能数据写入特性;通过图形化管理工具,降低用户使用门槛。同时,得益于多副本备份、跨集群的数据复制、增量化数据备份,雪球数据库Snowball可实现极致高可用性以及容灾容备支持。

在行业应用中,雪球数据库Snowball已服务政务、公安、通信、轨交等各领域数百位头部用户,为其核心系统提供底层数据支撑。同时,睿帆科技与众多信创头部厂商建立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国产数据库生态圈。

信创提速,国产数据库迎来发展契机

睿帆科技成立之初,便着手研发自主可控的国产数据库。经过多年打磨,于2018年正式推出雪球数据库Snowball。第二年,雪球数据库Snowball通过了公安部安全与警用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为其在公安行业的实践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2021年,雪球数据库Snowball通过中国信通院大数据产品能力测评,其兼容性、安全性、高可用、扩展性等能力获得专业认证。

信创浪潮的兴起,为国产数据库发展带来了关键契机。所谓信创,被普遍认为是要实现计算机领域、信息技术领域的国产替代、自主可控和安全可信,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开放创新。凭借极速查询、分析、写入性能,雪球数据库Snowball在这一浪潮中乘势而上,赢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

在与友商进行的百亿数据卡口搜车和千亿VOLTE话单关联查询测试中,雪球数据库Snowball依托毫秒级处理能力领先于其他测试产品,尤其是在50并发以上的场景中,雪球的极速交互式查询优势显著,进一步验证了其在大规模、高并发场景中的强大能力。

雪球数据库Snowball真实场景测试

硬核技术,铸就Snowball独特竞争力

信创发展至今,已从单纯的替代变为了替代和创新,信创产业的驱动力也在由政策引导向市场需求转变。而要满足市场需求,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是关键所在。

雪球数据库Snowball集分布式集群架构、极速交互式查询处理、高性能数据写入、高易用、极致高可用容灾、高扩展六大核心技术能力于一身,在产品的成熟性、稳定性、安全性方面,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

1.分布式集群架构:雪球数据库Snowball采用分布式集群架构,能够突破传统数据库面对数据量高速增长时难以维持性能、数据分析能力缺失、扩展容量成本较高的瓶颈,在满足海量数据存储下的性能要求的同时,降低维护成本。

2.极速交互式查询处理:雪球数据库Snowball的分布式并行机制拥有百亿级别数据毫秒级处理能力,用户可以在线进行全量数据的极速分析,查询性能优于传统数据库10倍以上。

3.高性能数据写入:雪球数据库Snowball的分布式集群架构采用share-nothing方式的多主架构,支持分布式并发写入,以最大化集群写入能力。写入性能可以随着集群扩容,线性增长。同时通过Hash 随机算法,自动均衡各节点数据分布,实现每秒数据写入数百万行。

4.高易用性:雪球数据库Snowball提供图形化管理工具,可实现数据库对象管理、可视化SQL查询工具、系统诊断分析、用户权限管理、集群监控、副本监控等数据库全生命周期运营管理。

雪球数据库Snowball监控界面示意图

5.极致高可用容灾:雪球数据库Snowball支持多副本备份,提供跨中心的容错备份能力,可在不同节点上维护相同数据,当前节点发生故障时,自动切换由备份副本提供服务,实现金融级容灾能力。

6.高扩展能力:雪球数据库Snowball支持上千台节点的线性扩展,可根据实际使用需求灵活增添节点,满足企业不断增长的数据需求。

赋能行业,雪球数据库获市场认可

在数据库行业,有这样一个共识:好产品是用出来的。

雪球数据库Snowball经过多年产品打磨和企业级应用实践,持续稳定服务于多行业关键业务系统,为广州地铁、北京移动、广东公安等数百位用户提供安全、高效的技术支撑。在通信行业,雪球数据库已覆盖超过半数省份的运营商网络数据中心。

近年来,睿帆科技凭借雪球数据库Snowball入选艾媒咨询《2022年中国信创数据库企业排行榜TOP15》、《Gartner中国数据库市场指南》代表厂商,连续两年入选中国信通院《全球数据库产业图谱》,这些荣誉代表着市场和专业机构技术实力与行业影响力的肯定。

除了产品自带信创基因,睿帆科技也在积极打造信创生态,不仅完成了雪球数据库Snowball与麒麟软件、统信软件等厂商的兼容互认证,还与佳都科技、东方通等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共同加速国产化生态圈建设。

打造自主可控的数据库管理系统,从根本上保证数据安全,是国产数据库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雪球数据库Snowball成长的目标与方向。未来,睿帆科技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理念,进一步迭代深化雪球数据库Snowball的专业、生态、可信赖优势,助力国产数据库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

京东采销直播间直击米兰家具展 探展Kartell

4月16日,第26届意大利米兰国际家具展盛大启幕。京东携手合作品牌亮相展会的同时,京东家电

东软发布创新型县域医共体解决方案

4月24日,东软正式发布“创新型县域医共体解决方案”,并在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举办

新能源车正在重演数码相机取代胶卷相机的大

中国车市刚刚发生一个标志性事件: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燃油车!据乘联会数据,本月1-14日新

摩科智能协办“提高不动产登记质量,促进优

为深入落实国家和自治区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常态化建设,提高不

人民出行共享电动车怎么收费

共享单车的出现给很多人们的日常生活到来了非常巨大的便利,不仅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烦恼,

共享电动车品牌名单

1、哈啰哈啰成立于2016年,以共享单车业务起步,是国内颇具影响力的本地出行及生活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