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小黑屋” 不一定非要灯火通明

长春新闻网2019-01-11

前段时间陪着朋友去看了一套二手房源,无论是地理位置、交通问题、小区环境、周边配套等都非常理想,唯一让她感到纠结的点是,房屋的采光非常差,毫不夸张地说,打开门若没有灯光的前提下,是很难看得清楚脚下的路。其实,人人都想拥有超大采光的房子,恨不得每天一拉开窗帘就能轻松地“跟阳光玩游戏”,“坐北朝南”的口诀更是看房的必备要点。可世间很多事情并不能十全十美,就好比房子,在权衡了各方面的居住环境都还理想的情况下,采光不好的空间也只能勉强接受。

不过,俗话说得好:“办法总比问题多”,既然决定接受一套采光不足的房屋,后期想办法改变便是。毕竟整天都待在阴暗的地方,心情也不会很开朗的,尤其是有小朋友的家庭,黑暗的环境始终不适合孩子的成长,所以采光问题的解决刻不容缓。想要缓解空间采光差的问题,首先肯定是要根据不同空间情况来处理,记者今天就给大家分享几种缓解方法,希望能帮助一些“无光人士”。

■新快报记者 毛静

尽可能多地引入自然光

在拿到毛坯房或者二手房需要再次进行装修时,前期工作就需要跟设计师或装修团队沟通好,做好都尽可能多地引入外界的自然光源。例如,在户型条件适合操控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把书房或者卧室对调打通,让客厅临近采光较好的空间;又或者拆除客厅与其他不同的功能区之间的墙体,用镂空的架子隔开,让光线可以透过镂空传播。而关于墙体拆除这部分,记者会更加建议使用玻璃墙面,毕竟通透的玻璃墙面可以把各个功能区的光引到客厅之余,还能让整体的空间感显得更大一些,看上去也舒适。

还要温馨提示一点,很多人都喜欢阳台,阳台不仅可以晾晒衣服,还可以放置一些杂物。但阳台并不是越大越好,也不是越多越好。南北都带阳台的房子,虽然南北通透,但阳台如果太宽,则会使得进深加大,这样采光就不好了。此外,关于阳台摆放杂物的问题,还是尽可能的少为妙,若实在是必须得搁置在阳台的,也还是要尽量有序地规整起来,做到既美观又透光的效果。

室内色彩以浅色为主

记者身边还有一个这样的案例,有一对年轻个性的夫妇,他们都很喜欢工业风,于是把只有一扇小窗户且20平方米的客厅全部刷成水泥灰墙面,家具也是各种深色系的调调,连窗帘也是灰色。的确,在灯火通明的情况下,他们家的呈现确实是新潮酷炫的,可那也只有在灯火通明的情况下……其实,真的很想问一句:“亲们,你们有算过一个月的电费是多少吗?”

对于采光薄弱,室内颜色该如何设定的问题,记者近日从尚品宅配了解到,对于采光不好的空间,在进行室内色彩的选择时,要避免暗沉的色彩,可以选择类似白色、米色、银色等浅色系来作为主色调,墙面、地面、家具尽量选择浅色,深色的东西可以小面积地作为装饰,让空间更加灵动。此外,采光不好的户型,尽量不要做复杂的吊顶,吊顶点到为止即可,清薄、造型较小的吊顶装饰是首选。自然光不足、人造光来凑,在房间的四角装上LED灯,利用光源反射来增亮空间。另外,用射灯打在浅色画上,都可起到较好的效果。

镜面,提高空间采光的“心机”配件

说到能提高空间采光度的“小心机”配件,除了灯源之外,镜子也是一个很好的利器。特别是对于那些小户型空间来说,简直就是点睛之物。

索菲亚品牌设计师告诉记者,小户型业主如果想增加采光,可以利用镜面反射光线的特性将室外的自然光引入室内,增加亮度。但镜子有挺多的使用顾忌,所以业主们不妨可以使用具有镜面效果的高光烤漆产品,例如雅致白与香槟金,既可以提高室内亮度,又可以减少空间压迫感。该板材具有防潮、防水性能优越,抗污能力强,其稳定性、耐磨性、耐久性高,还能搭配出“轻奢”感。而橱柜方面,业主们还可以搭配一些高光烤漆系列的产品,使整个家居风格更统一。

喜报!博尔捷数字科技集团荣膺国际人力资源

3月20日下午,备受瞩目的国际人力资源科技大会2023颁奖典礼暨2024开年盛会在上海隆重举行。

“数字健康”成CES 2024焦点之一,慕思集团

当地时间1月9日,2024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拉开帷幕。CES 是全球最大、影

九载情深共赴未来,海马中际集团引领留学行

改革开放46年来,中国的海外留学人员累计超过800万人,海马中际集团自2015年以来也累计服务了

立意新,寓意好,海马中际集团9周年庆为留

持续向好的留学市场为行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企业的革新探索也不断推动行业的进步。近日

一起向未来|碧桂园服务第3届城市服务开发

想象一下,当一台手机不再只是通话和上网的工具,而是成为化身为 AI 时代万能的智能终端:

神秘嘉宾再访剑桥大学,与留学生重叙康桥梦

近日 , 继牛津大学校园惊现神秘来客后 , 另一英国顶级学府也传出了有神秘嘉宾现身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