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纪录片《大国基石》:千寻位置共筑数字中国时空智能基础设施

互联网2023-01-20

近日,央视一套大型纪录片《大国基石:北斗巡天》播出,展现了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寻位置”)共筑数字中国时空智能基础设施的形象。

《大国基石》围绕“国之重器,民之命脉”的主题,聚焦中国各行业战略安全、产业引领的重大成果,盘点国之重器与民生保障的密切联系,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制作。

北斗是“国之重器,民之命脉”,是面向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服务的重要新型基础设施。片中展示了作为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的建设与运营方,千寻位置通过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助力数字中国基础设施建设,融入通信、电力、水利等国家关键领域。同时,深度结合实体经济,在自动驾驶、智能手机、无人机、共享单车等行业得到应用。

3700多座地基增强站与北斗卫星天地协同

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的竞争是全球科技竞争的重点之一。要实现高等级自动驾驶,定位精度需达到厘米级要求。

(千寻位置北斗高精度定位与普通定位轨迹对比)

千寻位置CEO陈金培介绍,千寻位置提供的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能精确将车辆定位到其所在车道,达到厘米级定位精度,而普通定位设备精度通常在5米左右。

精确导航和自动驾驶能解决交通拥堵,减少交通事故,但需要北斗的实时定位达到厘米级。

(千寻位置CEO 陈金培)

北斗地基增强站即可解决这个问题。“北斗信号在穿越到地面的时候,会受到大气的干扰和房屋遮挡,地基增强站的作用就是为了提升北斗卫星信号的精度和稳定性,帮助地面设备达到厘米级精度”。陈金培介绍。

目前,千寻位置在全球已完成3700多座北斗地基增强站建设和组网工作,它们与北斗卫星天地协同,满足国土测绘、自动驾驶等多个领域对北斗高精度定位的需求。

为数字社会提供更精准的时空信息

位于广西的龙滩水电站是国家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之一,是“西电东送”重要组成部分,库容162亿立方米,相当于1100多个杭州西湖的水量。

长期的水压作用、山体运动或地震都会导致大坝发生变形,影响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因此,水电站工作人员需及时监测水坝的变化和趋势。

传统的水坝监测主要通过光学测量,一旦出现雨雾天气,激光光线接收困难,测量无法完成。同时,每个月工作人员都需携带测量设备在大坝爬坡60公里,完成24次实地测量。

安装千寻位置北斗自动化监测设备后,龙滩水电站人工测量工作量明显减少。

(千寻位置建设的北斗地基增强站对水坝实现毫米级监测)

通过千寻位置建设的地基增强站,对大坝和周边山体的监测点进行连续监测,在获得多组卫星观测数据后,经后台北斗数据解算算法分析,最终计算出毫米级三维位移信息。

(工作人员通过千寻位置FindMM监测水坝变形情况)

如今,通过电脑,工作人员可实时观测到龙滩水电站大坝边坡的全天垂直位移变化,精度达到毫米级。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北斗应用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胡江)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北斗应用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胡江表示,北斗系统把位置服务能力从米级提高到了分米级、厘米级和毫米级,为数字信息社会提供了更精准的时空信息,使得汽车、无人机、农业机械、工业设备等智能体能够准确地感知、理解现实环境,更准确地为社会提供服务。

古代人民依靠北斗星判断大致方向和计算时间。如今依靠北斗卫星,千行百业可获取精准的时空位置信息。截至2022年12月,千寻位置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全球累计用户数达15亿人,每月调用次数超过 1000 亿次,服务覆盖全球超过 230 个国家和地区,全面服务于交通运输、救灾减灾、精准农业、城市治理等行业。

喜报!博尔捷数字科技集团荣膺国际人力资源

3月20日下午,备受瞩目的国际人力资源科技大会2023颁奖典礼暨2024开年盛会在上海隆重举行。

“数字健康”成CES 2024焦点之一,慕思集团

当地时间1月9日,2024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拉开帷幕。CES 是全球最大、影

九载情深共赴未来,海马中际集团引领留学行

改革开放46年来,中国的海外留学人员累计超过800万人,海马中际集团自2015年以来也累计服务了

立意新,寓意好,海马中际集团9周年庆为留

持续向好的留学市场为行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企业的革新探索也不断推动行业的进步。近日

一起向未来|碧桂园服务第3届城市服务开发

想象一下,当一台手机不再只是通话和上网的工具,而是成为化身为 AI 时代万能的智能终端:

神秘嘉宾再访剑桥大学,与留学生重叙康桥梦

近日 , 继牛津大学校园惊现神秘来客后 , 另一英国顶级学府也传出了有神秘嘉宾现身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