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新亮点:高质量陪伴成为家庭教育主旋律

长春新闻网2023-02-03

刚刚过去的癸卯兔年春节,成为三年多以来,全国人民过的最为充实并充满烟火气息的喜庆祥和团圆年。无论是年货采购、走亲访友,还是全家出游,在摆脱疫情的困扰后,团圆合家欢、尽兴乐消费成为春节应有的主旋律。

在今年的年货消费市场,新的变化也在发生。年货不仅仅意味着为过年备好更多米面粮油、肉蛋蔬菜,如今,文化创意、智能陪伴、智能教育等更多品类的商品开始进入年货消费清单,体现了人们对健康、家庭和品质生活的向往。

天猫年货节的统计报告也印证了这种变化,人们的购物方向开始集中于提升免疫力、关爱健康、智能陪伴、萌宠治愈、复古风潮和文化自信等方面;而当居家办公和居家自主学习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时,升降式办公桌、人体工学椅、小型无墨打印机则成为 “新三大件”。

而在给孩子的礼物中,玩具、新衣服等不再是唯一选择,智能陪伴、智慧学习产品也成为很多家长的新选择。越来越多的新生代父母认识到,高质量陪伴才是送给孩子最好的春节礼物。

父母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引导者,是孩子的朋友,也是孩子的启蒙老师。一个家庭的氛围对于孩子来说有潜移默化的影响。父母积极地参与到孩子的生活中,能够给予到他们足够的关注度,让孩子感受到被爱和被在乎。同时,父母正确的引导和陪伴可以让孩子形成坚强有爱的人格,也能让家庭关系更加紧密和睦。因此,引导陪伴劳动、亲子共读、通过智能教育产品陪伴养成自主学习能力等成为这个春节假期很多父母的选择。

劳动意识是当前教育体系中孩子必备的核心素养。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还有促进身心成长。中国古代的教育传统,非常注重把教育与劳动结合起来。例如,曾国藩曾把“习劳”作为教子的日课之一。家务劳动不仅有利于积累技能、磨练意志,也使孩子懂得尊重劳动、心怀感恩,养成正确的价值观和健全的人格。

让孩子参与到春节的各项家庭劳务中,既可以引导孩子体味劳动的快乐、感受关怀他人的幸福,也可以让孩子以自己的付出参与传统文化认知、赢得认可,对培养自身的尊严感、秩序感、价值感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表示,借用假期通过亲子共同打扫卫生、制作春节菜品,推动劳动教育,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亲子共读,帮助孩子养成良好阅读习惯。

每年寒假伊始,教育部都会组织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为全年教育事业发展制定工作要点。日前结束的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寒假也是亲子共读的难得时机之一。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教育教研室主任傅添认为,陪伴孩子完成假期作业或者亲子阅读,是一个非常好的、深入了解孩子的机会。他建议,家长首先要留出充分的时间和精力陪伴孩子完成作业;其次,在亲子陪伴的过程中要通过积极、耐心的观察和言语交流,发现孩子的兴趣与喜好,以及学习中的优势与困难,进行必要的指导帮助;再者,家长可以围绕孩子的兴趣喜好,和孩子一起对作业进行延展,共同阅读、参观各类场馆、开展体育锻炼等。

陪伴是满足孩子情感需求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乡土中国》中将亲缘关系放置于个人社会化的第一层,即同心圆的中心部分,在此基础上对外扩散出不同的波纹,形成完整的人际网络。

家长对于孩子情感需求的满足有助于维系家庭内部稳定,也影响着孩子对于外界的感知与输出。情感的抽象往往需要长时的陪伴才能进行有效的存蓄,因此,借助智能教育产品将对孩子的情感陪伴绵延到全天之中,能够辅助家长完成全时的陪伴。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i4精修.jpg

比如,除了绘本、书籍以外,家长也越来越多的将智慧教育产品以春节礼物送给孩子,作为亲子共读的最佳工具之一。拥有数十万活跃用户的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就拥有“陪伴和交流”“榜样和引导”“兴趣和动力”的功能属性,更重要的是iEnglish内置了25000册英文图书、25000分钟音视频等海量素材,为孩子搭建了一个“类母语”的语言环境,同时,利用人工智能AI技术,世界领先的语音训练引擎、自适应互动教学技术,智能测评、智慧推送,为亲子共读提供了最优解决方案。

9岁的梓宸妈妈表示,虽然iEnglish一个智能学习工具,但不强调背单词、学语法,而是鼓励孩子每天坚持海量的听读训练。在阅读的过程中,内置了诸多教育游戏环节,比如“ETP”和成长空间,通过好友PK,自建虚拟乐园的方式,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让孩子感受英语学习的魅力,自然增强英语学习动力。梓宸妈妈认为,iEnglish成为她与孩子共读和沟通的桥梁之一。

近日,教育部等十三部门还联合印发了《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明确要求“家长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主体协调学校教育,引导子女体验社会”,要掌握正确家庭教育方法,家长要对子女多陪伴多关爱,注重积极的亲子互动。陪伴不仅仅是家长的一种主动育儿行为,也是一项必尽的义务。

喜报!博尔捷数字科技集团荣膺国际人力资源

3月20日下午,备受瞩目的国际人力资源科技大会2023颁奖典礼暨2024开年盛会在上海隆重举行。

“数字健康”成CES 2024焦点之一,慕思集团

当地时间1月9日,2024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拉开帷幕。CES 是全球最大、影

九载情深共赴未来,海马中际集团引领留学行

改革开放46年来,中国的海外留学人员累计超过800万人,海马中际集团自2015年以来也累计服务了

立意新,寓意好,海马中际集团9周年庆为留

持续向好的留学市场为行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企业的革新探索也不断推动行业的进步。近日

一起向未来|碧桂园服务第3届城市服务开发

想象一下,当一台手机不再只是通话和上网的工具,而是成为化身为 AI 时代万能的智能终端:

神秘嘉宾再访剑桥大学,与留学生重叙康桥梦

近日 , 继牛津大学校园惊现神秘来客后 , 另一英国顶级学府也传出了有神秘嘉宾现身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