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阅读为孩子的成长打开丰富的世界

长春新闻网2023-03-17

2月,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3-15岁青少年儿童绽放在“一起成长,一起精彩”第二届iEnglish英语风采秀的半决选舞台上,他们以流利的英语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以多元的才艺展现属于新时代少年们的素养和风采。

经过线上海选、复选以及半决选多轮次的语言秀和才艺展示中,45位少年从9万余人中更进一步闯进总决选,或是非遗文化、或是家乡特色、或是励志人物,他们有机会登上更大的舞台,更好的向世界讲述他们准备的中国故事。

刚满11岁的时子君来自河南郑州,她成为了第二届iEnglish英语风采秀总决选的少年之一。不过,两年前她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因为英语口语还不够娴熟,在首届iEnglish英语风采秀海选中她未能更近一步。两年的时间,质的变化发生在孩子身上,时子君的爸爸似乎比孩子更开心,他表示,是原版英语阅读为孩子打开了更丰富的世界,是坚持不懈的阅读让孩子有机会走向更大的舞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展现自己的风采。

近些年来,随着全民阅读氛围的持续浓厚,阅读不再是语文学科的专项,不再是学校教育的专属,家庭、社会都在积极参与进来。尤其是小学阶段,阅读积淀和阅读行为习惯养成,对一个人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单靠学校教育是难以承担的,需要家庭教育来补位和支撑。

“读书不光给你知识,还能够帮你感受春花秋月,帮你判断善恶是非,这就是读书的意义,它可以让你的情感更加丰富,也可以让你的价值观更加坚定。”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委员、教授蒙曼在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委员通道”上,表达了阅读的意义和方法。

很多家长也有共同的认知,正如歌德所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读书不仅可以开阔视野,培养思维,更可以提高孩子的文化素养和思想品位。不过,和时子君的爸爸相似,在孩子完成绘本的阅读,读到三年级以上时,陪伴孩子阅读似乎成为了一种难事。

“这么多书,到底该选哪些呢?过于简单孩子不爱读,过于晦涩会让孩子丧失信心、磨灭阅读的兴趣。”时子君爸爸表示:“尤其是英语的阅读,家长有时候更是干着急不知从何处着手。”

不过,数字化阅读、智慧化教育的普及正在解决家长的这些担忧。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时子君就是以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为学伴,每天坚持不低于30分钟的英文原版阅读。时子君爸爸称,iEnglish不仅将书籍设定了从易到难的150个等级,还可以借助科技的手段,智能推送,实现阅读升级的平滑无感,更重要的是系统中的书籍范围广泛,涉及自然、人文、科技等方方面面,不仅帮助孩子学习英语,还帮孩子开阔视野,激发兴趣。

中小学教科书的总主编温儒敏认为,对于学生的早期阅读,最重要的是激发兴趣、培养习惯,所以要注意分级阅读和循序渐进,根据儿童心智的发展程度由浅入深,超前阅读、功利性阅读反而容易损害孩子的阅读兴趣。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明远先生也曾说道:“青少年是长知识、增智慧的最佳时期。他们求知欲旺、记忆力强。学生首先要把课堂上的知识学懂学会。但课本里的知识毕竟有限,老师要指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丰富知识,扩大视野。年轻时代积累的知识,会一辈子受用无尽。”

当前,在完成学校的学习、坚持每天不低于30分钟的英语阅读之外,时子君还在准备iEnglish英语风采秀总决选的内容。“之前我用英语讲述了中国传统文化七夕节的故事,作为郑州人,总决选中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下炎帝黄帝传说和少林功夫,这些都是郑州的非遗文化,我想通过英语的方式让更多的人知晓。”时子君说。

喜报!博尔捷数字科技集团荣膺国际人力资源

3月20日下午,备受瞩目的国际人力资源科技大会2023颁奖典礼暨2024开年盛会在上海隆重举行。

“数字健康”成CES 2024焦点之一,慕思集团

当地时间1月9日,2024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拉开帷幕。CES 是全球最大、影

九载情深共赴未来,海马中际集团引领留学行

改革开放46年来,中国的海外留学人员累计超过800万人,海马中际集团自2015年以来也累计服务了

立意新,寓意好,海马中际集团9周年庆为留

持续向好的留学市场为行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企业的革新探索也不断推动行业的进步。近日

一起向未来|碧桂园服务第3届城市服务开发

想象一下,当一台手机不再只是通话和上网的工具,而是成为化身为 AI 时代万能的智能终端:

神秘嘉宾再访剑桥大学,与留学生重叙康桥梦

近日 , 继牛津大学校园惊现神秘来客后 , 另一英国顶级学府也传出了有神秘嘉宾现身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