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寻位置打通时空智能基础能力全链路,北斗融入国民经济各领域

互联网2023-05-30

5月18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2023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22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5007亿元,同比增长6.76%.其中国内高精度市场产值从2010年的11亿元已快速增长到2022年的182.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4.5%.

(2010~2022年国内高精度市场产值 图片来源: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高精度应用正呈现泛在化和规模化趋势。根据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设与运营方千寻位置提供的数据,截至2023年1月,千寻位置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累积接入智能设备超15亿台,每月调用次数超过1700亿次,服务已覆盖全球230个国家和地区。

高达动态厘米级的高精度定位服务,不仅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一大独门绝技,其在产业化应用层面也已逐步向普适化、标配化演进,并延展出时空智能新兴产业。日前,北斗高精度时空智能基础能力全链路正式发布,贯穿基础设施、基础服务、基础器件和基础软件的四大环节,为开发者进一步降低北斗高精度应用门槛,加快时空智能产业化应用速度。

白皮书指出,未来市场需求对定位导航授时技术及综合位置服务的需要,将逐渐转变为对时空信息采集与服务的需要。这会使市场被重新定义,形成以时空信息获取、处理和服务为主的新经济形态,并必将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链、用户类型和应用场景范围发生的巨大变化,使综合PNT和时空服务产业范畴进一步扩大,并显着改变了产业生态。

北斗时空智能融入大众消费生活

白皮书指出,北斗正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随着北斗高精度定位在智能手机中的普及,智能手机的定位导航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基于智能手机APP,与时空相关的各类数据和位置服务已经成为当前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进一步拓展了地图导航服务性能,实现了车道级导航应用。

(千寻位置赋能多款手机支持北斗高精度定位  图片来源: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国内支持北斗高精度定位的手机包括华为、小米、荣耀、OPPO、vivo,这些手机的高精度定位能力均由千寻位置提供支撑。

2020年10月,千寻位置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将北斗高精度定位在智能手机上落地,实现手机"车道级导航",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自此正式进入手机领域。目前,支持千寻位置车道级导航的手机出货量超过2500万。通过实现亚米级定位精度,为用户提供更加精细的道路指引,车道级导航已覆盖深圳、广州、重庆等八个城市,未来将向全国范围普及。

白皮书指出,智能手机定位能力的提升,让更多的"+北斗"应用解决方案不再受到定制化设备的限制,有力提升我国在卫星通信大众服务的水平和能力,拉动形成更多的创新应用,衍生出更多的时空增值服务,为北斗应用的发展创生出新的市场空间,进而推动时空服务产业的发展进步。

在出行领域,北斗也呈现规模化应用发展态势。

白皮书显示,在智能驾驶领域,北斗高精度智能驾驶系统在多部车型实现高精度技术量产"上车".目前,千寻位置支持23款量产的智能汽车获取北斗时空智能的绝对定位能力,使整车全局定位精度达到厘米级,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亿小时。据悉,千寻位置已与知名德系厂商、广汽、上汽、红旗、理想、小鹏、智己、华为等40余家汽车厂商达成合作,未来还将有100多台定点车型逐步上市。

同时,在共享出行领域,数百万辆哈啰、美团共享单车通过千寻位置提供的时空智能服务、芯片模组及数字孪生电子围栏技术,将实时定位精度从10米提升至1米以内,当单车进入电子围栏内方可落锁,解决了共享单车停放混乱的城市难题。白皮书提到,哈啰、美团等企业的多款智能两轮车已获取北斗认证证书,为拓展北斗在大众领域更大规模的应用市场奠定基础。

时空智能助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此外,随着国家新基建、数字经济等重大战略的实施,北斗应用市场将以时空信息获取、处理和服务为主的新经济形态深度赋能数字经济,引领产业经济蓬勃发展。

白皮书显示,浙江上虞、宁波舟山港等多地正结合自身发展特点,运用北斗高精度技术进行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些北斗高精度应用均由千寻位置提供技术支撑。

在浙江遂昌仙侠湖,千寻位置运用时空智能技术帮助政府治理环境污染问题。通过高精度定位无人机代替人工巡检,解放人力物力,让水域巡检的效率提升400%以上,人工投入成本下降80%.同时,保证了下游人民的饮用水源安全。

(宁波舟山港,加装北斗接收天线的龙门吊  图片来源:白皮书)

在宁波舟山港,千寻位置通过北斗时空智能让龙门吊远程自主作业,并运用数字化手段,实现内集卡作业、集装箱箱位、设施设备等多生态智能化管理。白皮书提到,北斗时空智能全场景应用港口的建成,将生产要素数字化,有效提高了港口整体工作效率。

在浙江上虞,千寻位置"精准时空城市大脑"帮助政府解决民生服务、公共安全和社会治理的难题。白皮书指出,北斗高精度定位能力助力上虞实现桥梁、易涝点、园林、地下管网、道路 等五大市政场景的"一图统管" ,守护城市安全。

人民出行共享电动车怎么收费

共享单车的出现给很多人们的日常生活到来了非常巨大的便利,不仅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烦恼,

共享电动车品牌名单

1、哈啰哈啰成立于2016年,以共享单车业务起步,是国内颇具影响力的本地出行及生活服务平台

共享电动车哪家强?人民出行共享电动车绿色

在当下这个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环境中,人们越来越注重出行的便捷性和环保性。共享电动车

第二届中国建博会(临朐)暨第十六届临朐家

4月18日-21日,第二届中国建博会(临朐)暨第十六届临朐家居门窗博览会相约临朐国际会展中心

《四月女友》定档5月18日 佐藤健、长泽雅美

由川村元气担任编剧,山田智和导演,佐藤健、长泽雅美、森七菜主演的唯美爱情电影《四月女

数据赋能,雪球数据库Snowball助力打造人像

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迅猛发展,警务工作面临着全新的形势与挑战。如何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