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江淮欢迎您 ▏这个季节最适合去全椒吃田螺!

长春新闻网2019-04-09

三月末,离清明假期又近一步!,不懂“清明”可不行!

清明节是一个很有特色的节日,这个时节万物生长,生机勃勃,一片春的气息,人们都喜欢外出踏青,同时它又是祭祀扫墓的时节,让人们感受到生离死别,扫墓、踏青都是清明节的习俗,除了这两个习俗清明节还有其它习俗。今天,小编就来带大家看一下全椒有哪些清明节习俗和清明可以去的好地方。

01

清明螺

清明时节,全椒民间还有采食螺蛳的习俗,因这个时节螺蛳还未繁殖,最为丰满、肥美,故有“清明螺,抵只鹅”之说。螺蛳食法颇多,可与葱、姜、酱油、料酒、白糖同炒;也可煮熟挑出螺肉,可拌、可醉、可糟、可炝,无不适宜。若食法得当,真可称得上“一味螺蛳千般趣,美味佳酿均不及”了。

毕竟清明螺才是清明节吃货的正确打开方式啊!

02

踏青

古时叫探春、寻春等。三月清明,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中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

清明之时,正是春回大地,人们乃因利乘便,扫墓之余亦一家老少在山乡野间游乐一番。也有的特意于清明节期间到大自然去欣赏和领略生机勃勃的春日景象,郊外远足,一抒在严冬以来的郁结心胸。清明前后正是踏青的好时光,所以成为清明节俗的一项重要内容。踏青郊游,是清明时节与春祭并存的古老主题。

选择踏青的地点呢!大墅南屏等这些地方都是不错的。

大墅四面环山,青山绿水,周围到处都是山水环绕,它的美已经深入了每一个角落里,总是那么的让人难以忽视,刚过去的大墅龙山桃花节相信大家领略了其中之美。采摘踏青是个好地方。

南屏山位于全椒县城中心,分为笔峰毓秀、南岳晴霄、襄水环清以及王枫亭四大景区。境内植被丰富,古木参天,禽鸟唱林,自古就是文人雅士聚会咏题之所。笔峰尖为南屏山的最高峰。古时重阳日这天,全椒文人多携酒戴菊前来笔峰尖登高,咏诗唱和。此景即是全椒古八景中的笔峰毓秀。

浓浓的文化气息配上大片粉花绿植,真的是个踏青的好去处。

03

放风筝

也是清明时节人们所喜爱的活动。每逢清明时节,人们不仅白天放,夜间也放。夜里在风筝下或风稳拉线上挂上一串串彩色的小灯笼,象闪烁的明星,被称为“神灯”。过去,有的人把风筝放上蓝天后,便剪断牵线,任凭清风把它们送往天涯海角,据说这样能除病消灾,给自己带来好运。

太平文化街区南广场、吴敬梓故居对面隔马路的草坪,每到天气晴好季节,总是有很多家长带着小朋友来放风筝。

扫墓

清明扫墓,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其习俗由来已久。明《帝京景物略》载:“三月清明日,男女扫墓,担提尊榼,轿马后挂楮锭,粲粲然满道也。拜者、酹者、哭者、为墓除草添土者,焚楮锭次,以纸钱置坟头。望中无纸钱,则孤坟矣。哭罢,不归也,趋芳树,择园圃,列坐尽醉。”

其实,扫墓在秦以前就有了,但不一定是在清明之际,清明扫墓则是秦以后的事。到唐朝才开始盛行。《清通礼》云:“岁,寒食及霜降节,拜扫圹茔,届期素服诣墓,具酒馔及芟剪草木之器,周胝封树,剪除荆草,故称扫墓。”并相传至今。

说到扫墓,那可是清明节每家每户必干的事情,要说集体扫墓的话,全椒县周岗革命烈士陵园每年清明都会有很多人前去缅怀先烈。

在这次周家岗的攻坚战中,有二百余名战士壮烈牺牲。当时为掩埋烈士遗体,在周家岗建立公墓,并立碑纪念。1980年,县政府重立纪念碑、修建墓、亭。每年前往祭祀的人员近万人。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无论从起源还是从其流变中

我们可以归纳出清明节的两个象征意义

一是‘感恩纪念’,二是‘催护新生

 

喜报!博尔捷数字科技集团荣膺国际人力资源

3月20日下午,备受瞩目的国际人力资源科技大会2023颁奖典礼暨2024开年盛会在上海隆重举行。

“数字健康”成CES 2024焦点之一,慕思集团

当地时间1月9日,2024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拉开帷幕。CES 是全球最大、影

九载情深共赴未来,海马中际集团引领留学行

改革开放46年来,中国的海外留学人员累计超过800万人,海马中际集团自2015年以来也累计服务了

立意新,寓意好,海马中际集团9周年庆为留

持续向好的留学市场为行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企业的革新探索也不断推动行业的进步。近日

一起向未来|碧桂园服务第3届城市服务开发

想象一下,当一台手机不再只是通话和上网的工具,而是成为化身为 AI 时代万能的智能终端:

神秘嘉宾再访剑桥大学,与留学生重叙康桥梦

近日 , 继牛津大学校园惊现神秘来客后 , 另一英国顶级学府也传出了有神秘嘉宾现身的消息。